海南椰子产品进出口呈现加工原料多、来源集中等特点

发布时间:2024-04-28 07:25:56 来源: sp20240428

   中新网 海南文昌12月13日电 (记者 王晓斌)2023中国(海南)国际椰子产业论坛12月11日至12月14日在海南文昌举办。论坛上,海口海关动植检处植检科科长邢其乡介绍,海南椰子产品一段时间以来的进出口呈现加工原料多、来源集中、进出口不平衡等三个特点。

  邢其乡介绍,海南进口的椰子和椰子产品主要有2类,一类是椰子果实,包括老熟的加工用去皮老椰子和鲜食椰子(如椰青);另一类是椰浆等椰子产品。

图为加工用的去皮老椰子。 中新网 记者 王晓斌 摄

 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,海南加工的老椰子、椰子汁(原料)超98%依靠进口,近年来海南口岸加工用去皮老椰子进口量经历了阶梯式增长,2018年之前年进口量在20-30万吨的级别,2019年增长到40万吨的级别,2021年以来增加到50万吨的级别。

  除老椰子外,2023年(前11个月)海南口岸实现椰青首次进口,目前累计进口3000余吨。同时,今年以来椰浆进口也大约为3000吨。相比之下,加工用老椰子的进口量占比显著。横向对比全国其他口岸,海南椰青和椰浆的进口量占比较也低,分别为占0.6%和3%。

  市场来源方面,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近年来更加紧密的背景下,海南在椰子产业方面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同样也十分紧密。其中海南的老椰子95%以上、椰子汁(原料)82%以上都来自印尼和越南。椰青全部来自泰国。

  海关数据显示,海南进口老椰子等原料进行加工后,下游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。少量椰子粉、椰子汁、椰子糖、椰子饼干等出口。

  邢其乡表示,海南椰子产业蓬勃发展,为保障原料等货物的稳定进口,保障椰子产业健康发展,海口海关以“智能化”为依托,提升通关便利;推进国际合作,畅通椰子产业链;持续完善国门生物安全治理体系,防范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。(完)

【编辑:陈海峰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