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唐风市井 中外友人“安仁坊”遗址品茗叙合作

发布时间:2024-04-20 04:31:27 来源: sp20240420

   中新社 西安11月18日电 (杨英琦)“西安深深地吸引了我,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是如何的深邃且博大。”吉尔吉斯斯坦设计师吉尔巴拉说,十分希望与中国友人展开文化方面的合作。

  18日下午,为持续扩大西安与“一带一路”共建国家在经贸、文旅、医疗、餐饮等领域的深度合作,提升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水平,“一带一路·长安茶叙”文化交流活动在西安举办。当日,中外友人品茗叙话,沉浸式感受唐风市井生活。

  座谈期间,中外嘉宾在古琴乐声中品茗交流,分享经验与心得,随后在安仁坊遗址展示馆中沉浸式体验唐人的生活方式,充分感受唐人的生活细节与审美特点。

11月18日,中外友人在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内参观。 中新社 记者 杨英琦 摄

  安仁坊是唐长安城外郭城一百零八坊之一。现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内,既有宅邸遗址,可观古人的生活遗迹,也有“唐代市井生活”主题展区,一览唐人的饮食起居与艺术文化。

  “飘逸的裙摆、精美的发髻、鲜艳的衣裙……鲜活的文化场景使我印象深刻。”吉尔巴拉第一次来到西安,她表示,此次与唐文化的“亲密接触”对其未来的工作有很多帮助,“我希望了解更多的唐文化与西安历史,了解更多中国传统的风俗。”

  “这次活动使我对西安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。从茶艺到唐代服饰,我从中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、雅致。”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吐兰表示,希望现代服装设计可以汲取汉服元素,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感受、体验中国文化之美。

11月18日,嘉宾在安仁坊遗址展示馆内拍摄感兴趣的服饰细节。 中新社 记者 杨英琦 摄

  “我对中国的茶很感兴趣,很高兴看到茶文化在当今中国青年中的热潮与复兴。”吐兰认为,仍有许多隐藏在悠久历史中的中国文化值得人们发掘。

  陕西是中国古代“茶马互市”的重要场所之一。这里不仅出土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茶叶,茶文化也经由长安,沿茶马古道与丝绸之路走向海外。

  长期以来,西安通过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扇展示古都新形象的窗口。西安官方表示,未来该市将继续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,大力发展西安风格的城市文化,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。(完)

【编辑:陈文韬】